女留学生遭男友杀害15年 父母没拿到赔偿

加国无忧 2017-12-03 11:14+-

女留学生遭男友杀害15年 父母没拿到赔偿

赵巍(左)与李佳明(资料图片)

  温哥华东区国会议员关慧贞昨天在温东议员办公室召开记者会,呼吁杜鲁多总理访华时帮助赵巍父母,令赵巍命案可以得到了结。此案主犯李佳明被中国法庭判刑后已于2016年6月出狱,但法庭判决的113万人民币赔偿款却至今没有支付。

  赵巍是中国留学生,2002年在BC省高贵林一处语言学校就读时与留学生李佳明同居。2002年10月9日李佳明报警称赵巍在前往零售店买东西后失踪。警方11天后在Mission地区Stave湖一带寻货死者的尸身。警方表示,死者死于窒息,而颈部带有伤痕,尸身被丢弃在一处皮箱内。

  李佳明在警方展开通缉后逃回中国,并在2004年遭中国警方询问。中国与加拿大没有嫌犯交换协议,因此李佳明被加方的杀人罪名(2003年成立)审判动向成立后,并不能引渡回加拿大受审。

  此前有消息人士说,李佳明父亲是军队干部,职位在军级(少将或中将衔)以上,母亲也有军方背景。

  2012年9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李佳明故意杀人罪成立,判处无期徒刑,赔偿赵巍父母赵子生及杨宝英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交通费等经济损失共113万人民币,李佳明其后上诉。

  2014年6月,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对赵巍案宣布上诉判决,法官认为被告李佳明故意杀人罪名证据不足,因此将其罪名“降级”为过失致人死亡罪,将之前的无期徒刑推翻,减为有期徒刑7年,但维持赔偿判决。李佳明曾向法官表示,基于以前与赵巍的感情,愿意“补偿”她的家人。

女留学生遭男友杀害15年 父母没拿到赔偿

李佳明父母愤怒冲出法院(Global电视画面)

  如今李佳明已刑满出狱,但是赵巍父母至今一分钱也没见到。

  关慧贞表示,赵巍父母均是退休人士,过去15年来为女儿命案奔走,已无力聘请律师,现时只希望取得赔偿,令事件得到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