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对烟民赶尽杀绝 80%将全是税

加国无忧 2017-11-21 20:05+-

据CBC报道,加拿大卫生部的一项报告指出,为达到将加拿大吸烟人口减至5%的长期目标,加拿大将进一步对烟草课以重税。

根据这份内部报告,自从1999年以来的经验表明,烟草税是最有效的减少吸烟人口的手段。

今年3月,时任卫生部长Jane Philpott 曾宣布杜鲁多政府要在2035年以前将吸烟人口减少至5%以下,目前吸烟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4.2%。

过去20年里,加拿大政府着力减少烟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除了加重烟草税,还反复放公益广告,以及限制吸烟场所。

加税

目前,烟草税是零售价的68%,据新的报告,新的税率将提高到占零售价的80%,在2036年以前将吸烟人口减少至6%,接近政府此前设定的2035年目标。

现有的联邦烟草控制策略将于2018年3月失效,联邦政府将衡量所有可能的手段,采取最有效的方法减低吸烟率。

对烟草课重税可能导致违禁品走私和犯罪猖獗,因此必须出台配套政策支持。

SimSmoke研究的负责人Levy表示,加拿大休闲大麻合法化不太可能对吸烟者有什么影响。不过他认为电子烟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加拿大完成减烟目标,尽管这个推测目前没有足够的数据确证。

杜鲁多政府去年在参议院推出了S-5法案,规管电子烟产品。本月众议院将对此法案进行第二轮审议。

这个法案有一部分是要求烟草产品包装简化,以图减少青少年烟民数量。但是这项要求遭到烟草企业的激烈反对,他们认为此举会助长烟草走私市场,因为消费者将更难分辩合法的烟草产品和走私的品种。

但是Levy认为,澳大利亚最近已经推行的烟草简装政策使包装上的健康警告更加明显,因此有助于增强警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