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万维读者网 2017-11-11 19:5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读到一篇网上热文,《我的前半生拼命移民北美,后半生却拼命想回中国》,里面提到“前半生,一朝绿卡,五年忐忑,终换国籍,欢欣雀跃。后半生,一成外籍,数回国门,是为发展,基于国情。”忽然感触良多,这种感触充斥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

  你在温哥华总有漂着的感觉 我在华人超市大肆中国风购物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那天周末又去华人超市购物,结账时听到收银员和一个认识的顾客简单聊天,提到某种食材怎样怎样做,才能做出家乡风味的菜肴,结束对话时这位女收银员说,“我在温哥华,怎么总有种漂着的感觉?”那位顾客安慰,“没关系,没关系,时间长了就好了。”

  笔者忍不住心理嘀咕,“真的么?时间长了就好了?”这话是很多老移民经常对不适应环境的新移民说的,笔者自己也向初来乍到者说过,似乎是历尽异国他乡的酸甜苦辣,才获得的真知灼见,不过有时却无法成功劝慰自己。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当和国内的父母视频聊天时,看到屋内熟悉又陌生的摆设,很想象原来未移民前,放学、下班回家,坐在饭桌前和家人一起聊天一起吃饭,也很想躺倒在铺着熟悉床单的床上看看书、听听音乐,随口回应着老爸老妈在旁边的唠叨。多么简单的事情,却有多久没有做过?

  如果那种在温哥华漂着的感觉,时间长了就好了,我也不至于都移民十多年了,常常跑到华人超市,大肆中国风购物一通。也试过购买西人爱用的调料、爱吃的蔬菜,但烹饪之后,中国胃却怎么也接受不了;也应子女们的需要,买这里长大的孩子吃惯的食品,提起这些东西孩子都一脸兴奋,对我来说无论模样还是味道却陌生得很。

  孩他爸钓的三文鱼在这个季节再次填满冰箱,用西人调料烤出的三文鱼,总感觉不如华人酱油腌制的三文鱼烤出来的香,最香的那种做法是,加了老干妈豆豉酱和郫县辣酱做出的麻婆豆腐味道的三文鱼。

  改不了的中国胃,注定让许多华裔第一代移民无法真正在异乡扎根,那种漂泊的感觉其实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消失,还可能越来越严重。一些老移民最终选择叶落归根,就是想让那颗漂泊已久的心有个踏实的安放处。外面的世界该见识的已经见识了,人老了终归是要回家的。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曾经怀揣梦想去西方迎接挑战 奋斗十几年后发现机遇原来在东方

  身边有的华裔老移民,真是象网文标题描述的一样,“我的前半生拼命移民北美,后半生却拼命想回中国”。当初为了移民,他们艰苦学英语、准备考试,筹备移民材料,移民成功后在异乡从零开始,上过求职培训课,打过苦力工,一边挣钱养家一边刻苦学习考证,终于找到对口的专业工作,一年又一年的认真工作,努力适应新环境新文化。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移民生活苦么?苦,但整个奋斗过程中,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畏惧,移民前还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因为心怀梦想,所以可以勇敢在西方迎接挑战。但尴尬的现实是,这种斗志却在近几年一点点垮塌了。他们一直跟国内有联系,回国探亲,或者电话、微信交流,原本打算移民那么久,可以衣锦还乡,结果一回去才发现原来经济基础最薄弱的是自己,难怪有人说,“在北美呆得越久的华人,打扮得越老土。”

  国内建筑、交通的现代化,物质的丰富、奢华化,消费方式的快捷化,让他们感觉如梦初醒,家乡已经不是曾经离开时的那个家乡。经济的快速发展,把他们远远落在后面,老移民们以为自己在异国他乡已经算进步很快了,有收入稳定的专业工作,还奋斗出了房子。但是和事业有成、创业成功的老同学老同事一比,他们只不过是个换了地方打工的打工仔,和移民前又有什么不同?十几年过去,国内老朋友抓住了机遇,奋斗成功,而移民的自己似乎还停滞在原地,错过了大好时机,发展前途一片渺茫。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强烈对比之下,有的老移民重新扬起斗志,多年以前他们毅然辞掉国内的工作,义无反顾移民北美,去西方迎接挑战,现在心仍然未老,梦想还在,只不过转换了方向,指向了熟悉又阔别已久的东方。他们和当初一样,义无反顾回流中国干事业。步入中年的他们说,“再不回去,就真的老了,机会就再也没有了。”

  他们回流干事业会成功么?未知数,很多人并不看好,但却改变不了他们的义无反顾。在他们眼里,人生就是折腾,否则就是白活一场。什么才叫成功呢?也许到头来,一个无悔,未留下遗憾的人生才算真正成功。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都是为了一个踏实 一个不留遗憾

  返回东方找寻梦想的,不仅仅包括老移民,还有老移民的后代,说起来不可思议,因为加拿大的大多数华裔移民第二代都对加拿大更有感情,即使短暂回中国探访,他们有人还感到不适应。但是最近笔者却得知这样一件事,一对在温哥华生活了快二十年的华裔老移民夫妇,有着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华裔二代。

  他们的孩子从小在温哥华长大,在中文氛围很好的家庭里,中文说、认都不是问题,爱追中文电视剧,爱上表演,现在回到中国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开明的父母虽然不舍得,但全力支持孩子追求梦想,因为他们当初也是为了追求梦想,才移民到加拿大的。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人只要活着,都有梦想和追求,但是每个人走的路会不同,你的梦想在这里,他的梦想在那里,即使同一人,在不同时期,梦想的指向也会不同。可贵的是,热爱生活的人永远不会停止折腾,永远追寻心灵的召唤。叶落归根也好,回流奋斗也好,都是为了一个踏实,一个不留遗憾。

移民与回流路:一朝绿卡,五年忐忑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温哥华港湾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最新评论
  • Sans2000 这条狗整天被我骂的狗血淋头,没有别的办法,就和这里的老美一样找你语法和错别字,就像李昌鈺博士说的那样,老美没有本事赢你,就说你英文不好,听不懂哦,它以前还想威胁我说FBI 在盯着我,真它妈无知到极点,我的中文水平何止小学不及格,连幼儿园都不及格,这样的水平就足以应付这里的狗粮了,难道要大学教授来对付你们这些狗粮? 哈哈。

    屏蔽
  • Sans2000

    我早就说过,当五毛的多是文化水平低的人。这里有现成的例子:mlfy111写道"贱狗鄙视五毛即然共产党及其胯下是畜生政府,那你怎么能让你的父母生活在那里?" "即然共产党"是大家看不懂的,一个小学生都知道"即然"是错的,正确的写法是"既然"。显然mlfy111 不懂"即"与"既"的区别。 "那你怎么能让你的父母生活在那里?" 这是明显的犯了逻辑错误。父母生活在哪里,那是父母自己有决定权,子女未必能改变。何况中国文化是尊重长辈的。mlfy111 貌似爱国,却反对中国文化传统。不知你是否命令你的父母去做事,或为他们的一切做决定?其次,你怎么知道鄙视五毛的父母还住在中国? 鉴于mlfy111 的文字水平,我们得出结论,mlfy111 中文水平小学不及格。此案例支持我原来的观点:五毛文化水平低。

    屏蔽
  • 无云夜空

    中国进步太大,前些年主要在硬件上发展,这几年软件进步也很快,环境和食品安全的治理很给力,当然仍有差距。最主要的是创业环境好,初创公司多如牛毛,风险资本也多且极易沟通。不足是公众融资和交易平台至今还限制太多,不如西方。这可以通过开始时就设立境外控股结构,并适时融入西方的金融体制来避免国内的短板。

    屏蔽
  • achedanv2

    移民移动居住很正常么!移民加拿大是以为这里有值得追求的目标,值得付出离乡背井代价;没有这个目标,为啥要忍受?

    屏蔽
  • kkllyy

    中国发展太快,简直不可思议!

    屏蔽
  • kkllyy

    哇,真的耶,这可如何是好?命运跟我们开了个大玩笑。

    屏蔽
  • 贱狗鄙视五毛即然共产党及其胯下是畜生政府,那你怎么能让你的父母生活在那里? 真它妈不忠不孝的狗杂种。只会在这里喷屎干嚎

    屏蔽
  • 贱狗鄙视五毛即然共产党及其胯下是畜生政府,那你怎么能让你的父母生活在那里? 真它妈不忠不孝的狗杂种。只会在这里喷实干嚎

    屏蔽
  • 鄙视五毛你它妈又犯贱了,很多国家地区的人民都移民来美,这是它们个人的选则,包括那些所谓的民主国家,像加拿大,英国,日本,法国等等,连亚洲最民猪自由的台巴子,也是抢着,扑着来美,难道这些国家或地区不好? 不民主?不自由? 不富裕? 真它妈没脑傻B鄙视五毛

    屏蔽
  • 鄙视五毛你它妈又犯贱了,很都国家地区的人民都移民来美,这是它们个人的选则,包括那些所谓的民主国家,像加拿大,英国,日本,法国等等,连亚洲最民猪自由的台巴子,也是抢着,扑着来美,难道这些国家或地区不好? 不民主?不自由? 不富裕? 真它妈没脑傻B鄙视五毛

    屏蔽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