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我们出国了,变老了,就更爱中国了

万维读者网 2017-10-28 18:4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樱乐兮:有没有哪一个瞬间,突然让你觉得自己老了?今天上午,我突然发现镜子中的自己,头上有丝丝白光,当时心里就是一惊。我竟然也有白头发了?!确认无误之后,来不及多想,努力地把白发往里藏了几下,我就匆匆见客户去了。

  晚上回到家,一身疲惫,第一件事却是对着镜子发呆,一遍遍的看着那根根尚且半白的银丝,发现根本无法用“我家遗传就有少白头的问题”来安慰自己。这哪里是少白头啊,分明就是老了。怔怔地数了数,一二三四,一共四根,根根扎眼。

是不是我们出国了,变老了,就更爱中国了

  那一刻,好想告诉妈妈,却又生生地咽了回去,怎么能让父母再平添几分对我们的牵挂呢。突然想起什么似的翻了翻农历,10月28日就是重阳节了。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又被称为老人节。其实以前,我也只是知道这个节日而已,根本没有留意过。突然想到,难道是我真的老了么?

  重阳节素来有登高、祭祖和敬老的习俗与活动。还记得我小时候背过的一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当时并不懂得什么是乡愁,更不曾体会到对父母亲人的思念是一种怎样的隐隐作痛。尤其是,我们这种活了半生,依然漂泊不定的人们,对归属感的欠缺。

是不是我们出国了,变老了,就更爱中国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初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似乎已经让数倍放大了我们对于故土的思念。加拿大的月亮似乎更大,却没有更圆。在国内时嫌老套不愿意吃的月饼,出国了却要不辞辛苦地跑到离家很远的华人超市特意去买。再有就是,每年的春晚,虽然我们是迎着西半球的朝霞看的,但也会在提前一天的晚上去某家要排号很久才能等到位置的中餐馆,吃顿热热闹闹又很有仪式感的年夜饭。

  自小,我便是偏爱古诗词和传统文化的。在爱做梦的年少时光里,我喜欢收集那些个纨扇素帕、宫灯与油纸伞;常常流连于青砖绿瓦与亭台水榭之间,幻想自己是某个琉璃瓦朱漆门深墙大院里的一位古代女子。我有着深深的汉服情节,然而在国内时,也只是在影楼摆拍过,从来没有穿着走街串巷的勇气。

  不曾想,出国后,反而真正有了穿汉服的机会。首先是参加一些多元文化的活动,穿汉服写书法,自我感觉衣袂飘飘,下笔如行云流水,西人倒不见得会多看一眼,但我却在自娱自乐中有一种把自己都惊艳了的陶醉感。然后在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陪同下,也就敢穿着汉服或旗袍,参加一些街头文化活动了。加拿大就是这样一个多元又包容的国家,大方地穿着自己的传统服装,也不会有人大惊小怪或对你指指点点。

是不是我们出国了,变老了,就更爱中国了

  静下心来想想,无论书法或汉服,其实不过是思乡之情的一种寄托。在国内时,我们并不需要这种仪式感来安慰自己;而出国后,这些带着浓厚中国气息物件,既是归属感,也则有意无意地安放了我们对大洋彼岸浓浓的眷恋。

  就像在国外,每每一些“留学生纠纷”、“华人失踪”等负面的新闻特别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人固有八卦之心,也是出于兔死狐悲的惺惺相惜感。而一些“华人遭到不公平对待”、“留学生受歧视”等事件,又让我们特别的忿忿不平。所以,我的一些朋友聊起来就会说,发现自己出国以后更爱中国了呢。

是不是我们出国了,变老了,就更爱中国了

  所以,因为老了,因为更爱国了,重阳节也让我感慨万分了吗?这么一想,突然就释怀了许多。另外,好像给自己又找到一个学不好英语的理由了,古人云“乡音不改鬓毛衰”,似乎可以用来这么自我安慰一下了。

  对着镜子,我一根根地拔掉了那四根白发。人总是要老的,只是漂泊的心,是否终能有所安放?

樱乐兮,一个倔强的老少女。心不灵手不巧,没有厨艺家务糟糕。最大特点,好读书,不求甚解。全日制学生21年,国内IT女民工。时时感恩平淡时光中的各种小确幸,常常惊喜于“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异国他乡,愿以文字,给予慰藉,给他人,也给自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最新评论
  • 老支输

    海不归,你那么仇视中国,咋还上中文网,讲中国话呀?

    屏蔽
  • 慕斯天山

    天天在这骂中国的是贱民台巴子,台独分子,对中国人充满无缘无故的仇恨,

    屏蔽
  • zengxing69763

    明明是丧家犬,癞皮狗的命,每日靠施舍的几根肉骨头苟延残喘,却非要唱高调,什么党和国家的顺序呀,军队属于国家呀。廉价的爱国主义呀。那轮得到你置喙吗?有人听你的吗?除了满口污言秽语,天天在这里狂吠不已之外,还能做什么?你难道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处境吗?有点自知之明,行不?

    屏蔽
  • 鄙视五毛

    哪个国家一天到晚谈爱国?哪个国家的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哪个国家把执政党置于国家之上(看看“党和国家”的顺序)?哪个国家的军队不是属于国家的而是属于执政党的?全世界也只有中国吧!“爱国”成了新时代的三纲五常奴役中国人。操你妈的“爱国”!楼下几个五毛汉奸别装逼,你们没本事养活自己,只能靠领中宣部五毛狗粮,贩卖廉价的爱国主义。

    屏蔽
  • zengxing69763

    华人一旦入籍所在国,对母国的感情一下就烟消云散了?那还是人吗?当然,对楼下的某些逢中必反,满口谎言,毫无人性的渣渣们,这样的人话,他们是理解不了的。

    屏蔽
  • BigPPP

    抗日战争几百万的汉奸带路党,文革能亲手打死自己的老师,在海外逢中必反对祖国咬牙切齿,一个人的良心得有多廉价,为了一点点自己的可怜的小利益,就可以出卖良心。

    屏蔽
  • 上善

    几个傻货,我可以不爱党,也可以不爱中国政府,但我爱我的祖国,我的故乡,不像你们几个没有祖宗的流浪狗。移居国外就不能爱中国?这样说你们不如永远待在你妈的肚子里。

    屏蔽
  • AKA

    说实在的一点没有,我此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离开中国

    屏蔽
  • 远山呼唤

    那就回来吧,白送你“两个一百年” 。到时连白发也找不到了。 蜘蛛网是怎样炼成的,都是一棵漂泊的心炼成的。“两个一百丝”就这范围了。

    屏蔽
  • 海不归6

    移居国外的华人高喊爱中国是很不知羞耻的,那么爱中国干嘛要赖在北美啊?没人阻拦你回国,是你死乞白赖要移民的吧?

    屏蔽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