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富二代豪宅内杀死朋友碎尸 现场惨烈

星岛日报 2017-10-25 18:09+-

  本月中承认二级谋杀的康山豪宅碎尸案被告邱培正,昨被高等法院判处终身监禁14年不准假释之刑期,而他被控对尸体不敬罪则判入狱5年,两罪同期执行。由于邱培正并非本国公民,仅为永久居民身分,故刑满后会被遣返中国。

  主审法官富埃丝特(Justice Michelle Fuerst)昨日用了约半小时宣读量刑判词,她形容案件从一开始,是两名本为朋友的年轻小伙子,合伙做生意之平常不过事务而起,然而事件竟以合作伙伴残暴谋杀对方告终。

  她指出案中被告邱培正(Pei Zhang Qiu,音译)承认二级谋杀余姓华青,而控辩双方律师早前向法庭提交双方同意认罪陈述(Agreed Facts for Plea),主控官哥斯登(Jeffrey Costain)指出按照本国《刑事法》,干犯二级谋杀被定罪者依例判处终身监禁,至于可假释年期方面,控方建议14年内不得假释,而辩方对此刑期没有作出反对。

  富埃丝特称,二级谋杀判刑定义,为终身监禁而假释年期则由10年至25年不等,主要视乎案件本身之严重性。她称控方所建议之假释年期为14年不准假释提案,作为主审法官看不到有任何不合理之处

  富埃丝特法官形容此案犯罪性质非常严重,被告杀害死者与处理尸体之手法,对死者亲属及相关社区带来重大伤害。她指出,被告及死者一同本到加国学习为目的而来,并于学院认识对方,之后合伙做生意。

  被告欠死者130万

  然而为旧住宅翻新之装修工程未能如期完成,被告在2015年欠死者共130万元,并需分期归还,每期为5万元;在2016年3月20日即案发当天,被告到了Home Depot买了一批工具,驱车到案发位于康山市Lauraleaf Rd的豪宅内,而死者送未婚妻到地铁站后,亦驱车到上址与被告见面。

  两人为金钱起争执,被告用铁锤击打死者头部多次,死者继续以言论威胁被告,称会对被告在中国的家人不利,被告用手扼压死者颈项约两分钟,令其死亡,之后肢解尸身,部分骨肉亦被分离,装在垃圾袋内。被告之后在其两名友人劝说下,到警署自首。

  富埃丝特法官指死者父亲及未婚妻在“受害人心理影响陈述”中指出,余姓华青被杀害与遭肢解之过程,对死者亲属来说带来永不磨灭之伤害。法官表示现年30岁的被告无案底,到本国攻读商业会计课程,在2013年成为本国永久居民,翌年与死者合伙做生意,死者提供营运资金,而被告则从事实际业务工作。

  她同意控方指本案犯罪过程恐怖,死者被自己信任之朋友杀害分尸,但她亦同意辩方律师所言,指被告承认二级谋杀罪,省却了法庭审理此案时间,减低对死者家属在审讯过程中的二次伤害。

  她认为控方建议之终身监禁,14年内不准假释合理,故如控方所言作裁决。而被告一项对尸体不敬罪,则判处入狱5年,同期执行,被告须向司法当局提供DNA样本。因被告并非本国公民,其一旦获假释出狱,须马上被遣返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