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也给老师送礼 攀比的陋习真该戒

万维读者网 2017-10-17 00:35+-

海外华人也给老师送礼 攀比的陋习真该戒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近日与一位华人朋友谈起在温哥华给老师送礼的事情,她说自己的孩子上的是教会私立学校,另一个当地著名私校实在不敢去上,因为风气越来越不好。在那所私校上学的学生家庭基本上都是经济实力雄厚的,包括很多华人,一些人现在流行在重大节日给老师送礼,还越送越昂贵,互相攀比着。有位家长给老师送了一根价值不菲的金项链,老师笑纳了,第二天还光明正大戴到脖子里。

  笔者听闻后非常惊讶,怎么温哥华也出现了国内学校常常发生的送礼陋习?虽然不是很普遍,但还是在一些学校存在着,尤其是私校,都是不差钱的人。据说有的学校因为家长攀比送老师礼物,搞得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没有那么纯洁了。

  部分家长比着送贵重礼物是为了什么?应该是为了让老师多照顾自己的孩子,但老师戴上你送的金项链后,就真的会更加照顾你孩子么,再说怎么叫更照顾呢?能多教你孩子更多知识?如果孩子不努力学习,老师再多教也没用啊。孩子在学校犯错误,老师为了照顾你不严厉批评?但这不叫照顾,叫纵容,反而对孩子不好。

  温哥华私校的确有私校的好处,不过笔者一直对其敬而远之,一是因为没经济实力,二是感觉很多公立学校其实挺好的,风气很正。学生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孩子,家长也几乎都是辛辛苦苦挣钱养家的家长,一分钱有一分钱的用处,基本不会乱花。公立学校的家长也会在圣诞节和一年学期结束给老师送礼,但那是真正的礼物,而不是被冠上礼物名称的金钱大比拼。所要表达的意思,不是哪个家长想要自家孩子获得额外照顾,还是表达礼物的本来意思,感谢、尊重。

海外华人也给老师送礼 攀比的陋习真该戒

  笔者经历的子女上学送礼状况是这样的,圣诞节或者学年结束时,孩子所在班级的家长联络员,会发邮件给大家,建议家长们自愿捐出5元到10元,汇总后到商场办个礼品卡,然后挑个日子给一、两位老师送去,表达下同学和家长对老师的感谢。

  和礼品卡同时送出的有时是鲜花、卡片,有时是家长和各个学生在课后精心制作的视频,汇集了一学年的珍贵照片,还有学生对老师讲的感谢话语,对学习生活的珍贵回忆。女儿刚上学前班时,还和同学们集体做过彩色手印画,给老师当圣诞礼物。作为辛苦工作的老师,看到这些真心感谢的视频和图画,应该比看到金项链要感动很多,因为自己的付出被真正尊重,而不是被人拿金钱来衡量了。

海外华人也给老师送礼 攀比的陋习真该戒

  加拿大长大的孩子都习惯在节假日给老师手工制作感谢卡片,又写又画的很用心。女儿有一年给画画老师的礼物很用心,她看到当地报纸上有画画老师的采访报道,就把那篇报道仔细剪下来,贴在一张漂亮的紫色纸上,又做了个精致的框,用心包装好送给老师。老师看了很惊讶和感动,把礼物一直摆在画室里。这个虽然简单却用心的礼物,传递了学生对老师的感谢、喜爱之情,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别的私心。

海外华人也给老师送礼 攀比的陋习真该戒

海外华人也给老师送礼 攀比的陋习真该戒

  说起家长对老师送礼,是为了老师对自家孩子更照顾,但在加拿大,这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你送不送,真正负责任的老师都会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平等看待,因为在他们眼里,孩子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照顾。有的学生被关注更多,是因为他们本身需要更多,而不是家长送了什么礼。极个别收了家长贵重礼物,才对哪个学生额外照顾的老师,不算合格的老师,就别指望他们对你家孩子的照顾有多高级了。

  笔者的小儿子上幼儿园时,算是个爱哭闹的孩子,获得几位老师更多照顾。比如一位华人老师,会在他刚上幼儿园不适应时,牵着他的手安抚他睡午觉,儿子想妈妈哭鼻子时,这位和善的老师甚至会背着儿子在屋子里来回走着哄。

  对此,我是非常感动的,每年圣诞节和儿子幼儿园毕业时,我给几位老师都准备了礼物,不昂贵,不是为了让哪个老师更照顾我家儿子,而是想真诚说声谢谢。此前并没有给老师特别送过礼,人家就已经全身心照顾了,她们在尽老师的职责,而不是为了还礼物的情。

  既然来到加拿大生活,爱送礼的那些人,就把攀比礼物贵重的陋习戒了吧。知道有些人不差钱,但请让送给老师的礼物保持它纯洁的样子吧,别背负不该有的人情世故,染上私心、金钱的味道。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温哥华港湾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最新评论
  • yangr

    滴水穿石。不只一个私校,中国人是在改变整个世界。

    屏蔽
  • szake

    这可能是华人的通用文化吧。不守规则,没有公平意识,总是希望通过一些额外小手段,获取规则意外的个人好处,反映的是自私和目光短浅,最终伤害自己和群体。记得以前就有报道,出国旅游团用小恩小惠获取更多通关便利,结果反因行贿不够被关口区别对待和刁难,而且只针对华人,也算是害人害己吧。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