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持旅签来加产子被疑造假 档案留底

看中国 2017-10-14 15:51+-

中国人持旅签来加产子被疑造假 档案留底

  按加拿大的法律,在加拿大境内出生的孩子,自动拥有加拿大国籍。因此,有相当高比例的中国孕妇持旅游签证专程到加拿大生子,这类婴儿被称为“双非婴”,有迹象显示,联邦政府正采取措施对“双非婴”设立障碍。

  《明报》报道称,一名月子中心业者近日带一对中国父母去列治文护照办事处,为刚出生的婴儿申请护照时,护照官员一看这对父母持中国护照及旅游签证,当场质问他们是否在申请旅游签证时造假,并称有可能会在父母签证上加注,将来入境会严查。

  这对父母被问的不知如何回答,业者在旁协助说,根据加拿大法律,在本地出生的婴儿可自动取得国籍,无论父母的情况如何,政府都需对婴儿发出护照。

  不过这名业者表示,虽然官员同意对婴儿发出护照,不过也开了一张“待决申请回条”(Pending Return Slip),要求婴儿的父母亲自到护照办公室作出解释。护照官员还告知这对中国父母,移民官之后有权在他们的签证档案上留下资料,并在他们下次入境时加强检查。

  护照官员的话令这对中国父母深感不安,他们担心档案上留底,移民部与护照办公室共享档案,自己因被怀疑签证造假可能无法入境。

  移民律师王仁铎表示,目前加拿大的法律并未禁止旅客来加拿大旅游时,不能顺便生孩子。除非旅游签证的申请表格上明确写明“来加拿大是不是为了生孩子”,而申请人回答不是,否则很难追究申请签证是否说谎的问题。

  至于对双非婴护照申领是否有新举措,目前加拿大移民部并未给出明确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