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哥华,感恩节的那些事

万维读者网 2017-10-09 15:0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蓉逸:J移民的第一年就吃了正宗的感恩节大餐。烤火鸡,塞在火鸡里的面包馅,蔓越莓,肉汁,烤红薯,南瓜饼,等等。

  去的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家,而且这种身份的人有好几家,都被请。夫妻是很友善的一对,那时留学生刚刚毕业,他俩都找到会计的工作,买了房,便请大家一起感恩,他们是虔诚的天主教徒。

在温哥华,感恩节的那些事

  后来感恩节都在教会过,一般也不吃火鸡,大家一起吃很多食物,重要的是一起感恩。

  除了王大姐。

  王大姐和先生来自马来西亚,先生是银行高管,提早退休。读了神学,为向中国人传福音。90年代末开始涌入温哥华的移民潮使他们欣喜,也非常忙碌。这两个老人一心全扑在上面,从到机场接新来的家庭,到义务司机,到免费教开车,帮忙找工作,一条龙服务。每周六在教会为大家做饭。很多人得到他们的爱,接受了上帝的爱。

  于是说回感恩节。

  她为了让大家,特别是新移民能体会加拿大感恩节,就花了很多功夫做出华人可以接受的火鸡口味。每年都有新的移民,所以她每年都很忙。

在温哥华,感恩节的那些事

  还有王老师。

  王老师跟王大姐不沾亲,也不认识。

  他每年做感恩节大餐。

  开始请的是一些小留学生,想到他们远离父母,在这里无亲无故,自己也不会做饭,平日吃的都不太健康。来到王老师这里过感恩节,那份喜乐,那份温暖,写在他们脸上,印在他们心里。后来都成为了一种习惯。王老师除了平日对他们的关心帮助,感恩节的大餐是节日的喜庆。

  每一年都有新的小朋友,新的面孔,却是同样的喜悦。后来孩子们大了,成家了,人数便少了。王老师就加一些新移民,或者一些特别的家庭。

  去年感恩节上的座上客是L和她的先生。

  先生的气色很好,两人脸上挂着喜乐的笑容,他又成为了一个正常人,看起来很年轻。一年前,他一拐一拐走上台做分享,口齿很不清楚,妻子要当翻译。先生一直是很自信的一个人,以前工作也很不错。两年前他发生了一个巨大的车祸,撞在一棵大树上,几乎没命。昏迷了很久,医生们也都以为没治了,虽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丧失记忆,三个月后出院时还是不能动,不能说话,不认得人。

  上周他受洗礼,成为基督徒。今天,他成为了一个活生生的见证,诉说上帝的作为。

在温哥华,感恩节的那些事

  L经历恩典,令人感动。自始至终,她脸上都是平静,感恩的微笑,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她都是笑着说:“他现在完全是一个婴儿了,我要喂饭,教他说话,帮他洗漱。因为苦闷,他还会经常发脾气的。” 一个年过五十的妇人,除了照顾先生,自己还要做一份体力的工作。而这一切,没有在她那里留下痕迹,使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上帝给她一颗喜乐的心。

  每一年,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无数的感恩。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