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经济好失业率低 为啥工资不见增

加国无忧 2017-10-03 19:33+-

加拿大的经济近来增长强劲,在过去一年里,创造出了惊人的37.4万个工作岗位。随着工作机会增多,加拿大的工资应该有显着的增长。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的薪资就业调查,加拿大的工资在过去一年中只上涨了1.8%。再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导致去年物价上涨了1.4%,工资实际的增长幅度只有微不足道的0.4%。

在某些行业,情况看起来甚至比这更糟。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雇佣了近200万人的加拿大零售业,工资水平下降了0.6%,而零售业是加拿大最大的用人领域。

受去年温哥华房市增长放缓和今年多伦多房市低迷的影响,建筑业在过去一年里,工资水平下降了2.4%。

工资增长疲软并不只出现在加拿大。美国的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点5%以下,但工资也没有相应增长。

很多经济学家都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以前经济复苏时,低失业率和强劲的就业增长会导致工资增长,但这次却不是这样。

专家认为,很多原因导致了尽管北美经济稳健,但是工资却不增长:

· 随着许多行业实现自动化,这些行业对传统职位的需求减少。在加拿大,日用杂货店正大规模开始使用机器,这是零售工人工资没有增长的一部分原因。

· 企业正在攫取更多利润,而不是把挣来的钱分给雇员。美国Brookings学会最近的一份报告认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公司的收入份额越来越大,而工人的收入则越来越少。“工人的议价能力、行业内部和与其他行业的竞争、以及全球化,都会影响工人拿到的产出份额。”

· 员工没有要求加薪。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之后,出现多年的高失业率,许多员工没有信心寻求更高的工资或再找更好的工作。CIBC去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因为害怕找新工作,加拿大人在低薪岗位工作的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长。

并非所有行业都愁云惨雾

加拿大有些行业的工资增长明显。一个显着的领域是食宿行业,过去一年中工资增长了6.8%。

食宿行业受旅游业影响严重。近年来,由于加元走低,加拿大的旅游业接待的外国游客井喷。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去年游客花费增长了5.4%。

有意思的是,企业和公司的管理层工资在过去一年中勐增了19%。这种增长属于统计中的异常现象,姑且听之即可,并不能作为就业市场走强的标志。

但是,如果这一数字准确,那么还是那句话——当老板就是好啊!

加拿大就业情况的数据将于星期五得到更新,届时加拿大统计局会公布9月份的失业人数。8月份,加拿大的失业率为九年来的最低点,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