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我是男是女?在加拿大你就输定了

万维读者网 2017-09-16 18:1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饶恕我们来玩个游戏,你猜我是男是女啊?你猜男?你输定了,我是女的。你猜女?你还是输定了,因为在加拿大,如果我觉得我是男的,我立刻变男的!

  你会说什么?你会说“你就是为了赢!你哪有变男的!”

  有一天去超市买完东西后去洗手间,遇到排队。有男士在这期间陆续进入男士那间。有个年长的女士有点着急,就一把抓住了一个刚出来的男士:“男士这边里面还有人吗?”那位绅士愣了一下,说“有吧”就走了。

  后面排着的有一个超市员工,见状开玩笑说:“不用问,我们直接闯,他们肯定吓得跑出来!哈哈哈!”女士们都笑了。

  接着另一个女人很认真地说:“按照法律我们是可以进男士这边的吧,因为不是说你认为自己是男人你就可以是男人么!那我现在认为自己是男的了。”

  别以为闹着玩,这句话在本那比市是可执行的!我可以是She,也可以是He。还好,那天女士们都很克制,没有闹出公众话题来。

  前个月,BC省第一例Xe婴儿出生证出炉。婴儿的母亲是一个双性人,她She或者说他He声称自己受够了性别引起的歧视,所以现在不想给宝宝定“性”,由Ta长大了自己决定为男为女!所以Ta不是She也不是He,而是一个Xe。

  看完新闻我就立刻拿自己做实验:闭上眼,现在让你决定做男的还是做女的,你要做啥?结果害我想到半夜想得忘记了,就睡着了。所以答案未定竟然是Xe!! 我吓死自己了。

  其实是由这件事情想到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关于男还是女的事情。

  加拿大宣传与普及一件新鲜事的能力很强。我从2007年看到一些华人教会和华人妈妈们在发传单反对本那比市教育局引LGBTQ的概念进入小学课堂,到现在BC省多数城市都通过了类似的法令,据说是为了保护少数族群不受歧视和欺凌。出发点可能是好意,但是这些宣传与政策的偏颇可能会害惨了那些本应该受到保护与关怀的人群。

猜我是男是女?在加拿大你就输定了

  我去一些不同的学校工作,遇到过好些所谓“异类”的孩子。

  一个六岁的男孩子说长大要变成女生。他喜欢偷偷抹妈妈的口红和指甲油,还常常跟人说:我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女孩子。

  我和他聊天:“你为什么喜欢做女孩子啊?”他说:“因为我喜欢打扮漂亮,但是他们都说爱打扮是女孩,所以我想 我大概应该是女孩吧。”

  我可以憧憬,这男孩子长大会是很好的化妆大师?时装摄影师?男模?电影明星?这跟他成为一个男人有矛盾么?没有!他可以妥妥地做一枚漂亮男生。

  我们作为专业人员完全不难分辨出这孩子到底是“想要做女孩”还是“想要扮漂亮”。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女孩子可以抹口红男孩子不可以”这是人造概念,是可以改变的——谁规定男孩子抹口红就要被人笑话?!我们可以从这些地方去改变我们的观念,从而保护孩子自己的性别认同感。

  但是我在学校看到的包括老师和其他员工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政治正确地对他说:“想要变女孩,太好了!” 连孩子的家长都觉得自己很宽容,很开明。人们在同情LGBTQ的感情中飘然于自己的良善,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自己头脑中那些固有的男女分类概念。这等于在说:男孩子爱美是件不像样的事情,但男孩子变性成为女孩子就很值得鼓励。

  另一个九岁的女孩子,喜欢短发,喜欢冷色系的服饰,也就是说,她不喜欢粉红、浅紫等“女性颜色”。我和她聊天的时候,她跟我说起她家的小狗狗,那付宠溺的小表情啊,十足小女生嘛!

  可是她的家庭属于比较保守的,看她这样就发慌了。妈妈强行将她的房间刷成了浅紫色,逼着她打了耳洞戴上粉红色小耳环。可是她仍然喜欢灰色、蓝色的衣服,头发也不肯蓄长。家长更加紧张了,多次跟学校商议如何改正她的“性向”。

  我那时在实习,管她的案子的是与我同班的另一位高年级实习生,我们在讨论时都觉得奇怪:偏好什么颜色什么风格就表示“性向”?我赶紧把我们大中国的女神李宇春图片和信息发了一些给她的个案专员,用真实的人来说明:打扮成什么,并不是性别的决定因素。

猜我是男是女?在加拿大你就输定了

图片取自Google 图像

  我们想保护孩子,特别是那些因为另类而落单的孩子。但是如果我们想保护孩子的异想天开和对美丽的向往,我们为什么不说:男孩子一样可以打扮!女孩也可以喜欢灰黑白!安静的美男子还是男子!健壮的大姑娘仍是姑娘!

  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让孩子成为一个涂着指甲油的爱美男生?为什么我们不允许孩子成为一个剃短发的好动女生?而要用我们的“好心”把他们挤到墙角去呢?

  我们有时为了防止孩子有性别认同混乱或者同性恋的可能,常常从小就刻意地给他们不同的教训、引导甚至服饰、颜色。而现在看到那些自我认同混乱的孩子,却往往是出自过于严苛、孩子得不到肯定的家庭,而跟孩子穿什么、喜欢什么全无关系。

  我是男是女,这是上帝在我出生前就确认好的,绝不能像玩游戏,为了“耍赖”而随便更改。而至于观念,是人造的,是可以改变的。

  所以后来我跟那小男孩说:你是个男孩。你是一个爱抹口红和指甲油的可爱男孩。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最新评论
  • "智商低,情商也低。" 的你,作为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 够谦虚的!

    屏蔽
  • "智商低,情商也低。" 的你,作为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 够谦虚的!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