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一瞥:上海小姐

温哥华港湾 2017-09-14 21:0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温哥华也是留学生的天堂。

  离亚洲近,节假日打个飞的就可以回国看父母,访朋友。想买的东西都有,想吃什么也有全世界的美食当前。而且空气更好,马路更宽,开起车来也更爽。

  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两所名校,太平洋海湾蓝色梦幻边的UBC和俯瞰全城,美丽山颠上的西门菲沙大学。

留学生一瞥:上海小姐

  拼学分很重要,拚名牌也绝不含糊。

  某次身临其境。在哈里森温泉一个餐厅等用餐,后面三个留学生整个过程在谈名牌,末了女生数落其中一个男生:“你也太低调,穿着耐克就出门了。” 我很想调过头说一句:“同学们,Get a life。”

  印象很深,特别是那个被说的男生长得非常帅,碰巧不久后他来了银行,才知道这并不是富二代。如此环境,学生,家长压力都大。衣带整齐不错,追求过分,未免本末倒置。

  而且留学生喜欢扎堆,居住某区高层公寓群,大家全说中文,上课也不太有必须说的机会,所以有人都毕业回去了也还是不大会讲英文。

  如此种种,海蒂父母做了调研,选择让她去了到温哥华并不太方便的温哥华岛。远离闹市,潜心学习。

留学生一瞥:上海小姐

  海蒂住在西人家里,从第一天起就被迫说英文。那里留学生少,城市小,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不像温哥华可以每周末中国留学生派对,甚至周间都可以购物吃饭看电影。小城的购物中心不大,更别说连片的名牌店了,不会激起人的购物欲。中餐馆只有一家,也并不香辣。

  愿意开放家庭的当地人在大学留有资料,大多是职业和教育都不错,然后校方统一分配,很随机。留学生们在学校见面时会聊一聊住的什么房子,吃的哪国食品,以及,房东们有趣的宠物。

  她的娱乐活动就是周末跟房东去爬山,看海,有时也去看电影。所有活动都对身体有益,语言有益。

留学生一瞥:上海小姐

  这种安静的生活使从小家教严,4岁开始就听话地认真练钢琴,有着东方美德的海蒂又潜移默化地吸收了西方好的价值观,引导着她,一路散发中西合壁的香气。

  学生期间她找了一份与所学相关的兼职工作。海蒂来自殷实的家庭,经济上不需要半工半读。付出劳动,参与社会是年轻人在书本之外需要的功课。这样的经历也使她在毕业后立即在当地找到工作,又顺利转到温哥华的同一公司。

  这个可爱的年轻人,工作努力,聪明上进,性格非常好,客户和同事们都喜欢她,很快就做到了客户经理。

  人也长得漂亮,非常典型的上海女人。有着那地方女人的一切优点,却看不出什么缺点。这么年轻就如此懂事得体,真的很少见。

  毕业,工作,女人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成家了。父亲在上海生意场上认识很多人,其中不乏青年财主,以海蒂的条件找一个不难。她却不,说:“我不想回去跟小三打架。”

  追她的人不少,她选择嫁给了K 。K是第二代移民,也是本分踏实,三观正确的优秀青年。他很爱K,年轻的同事们都说:“我们的小公主嫁给K,虽然不是那么荣华富贵,但日子会美满,踏实。”

  他们育有一儿一女。海蒂依然勤奋工作,相夫教子。服务社会,也享受着温哥华的美丽四季。恬静的日子,知足,幸福。

留学生一瞥:上海小姐

  常常有留学生朋友们问怎样才好,毕业了是留在加拿大还是回国。这是非常个人的问题,因人而异。

  如果事业,爱情,品行,心境乃至体格都能达到良好,在哪里都是优秀的人生。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