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加息的威力:加拿大这方面首超美国

华尔街见闻 2017-09-07 14:28+-

意外加息的威力:加拿大这方面首超美国

  在昨日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后,加拿大国债利率跳升。加拿大5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高过美国5年期国债利率,为2014年来首次。

  加拿大9月6日加拿大央行加息25个基点,利率调整为 1%,预期为不加息持平0.75%,前值为0.75%。

  昨日,加拿大央行决议声明表示,加拿大经济更加强劲并超乎预期,这保证央行撤出已实施的部分刺激措施。未来货币政策考量不会是预设模式,行动将受数据和金融市场形势指引。自7月公布MPR以来,加拿大经济数据整体上以稳健速度持续增长,并且好于央行预期。其二季度GDP季率增长4.5%,远高于前三个季度的平均值3.6%。

  加央行还表明,近期强于预期的数据支持了央行有关加拿大经济增长变得更为普遍及可自持的观点。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步幅放缓,但GDP水准目前高于央行7月的预估。

  虽然通胀仍然低于2%,但已经很大程度上处于预料之中,整体CPI和核心通胀指标都略微上扬。在就业和收入增速都稳固之际,消费者支出保持强劲,就业和薪资增长稳健,企业投资和出口的强势变得更为普遍。因应税收和地产政策的调整,部分地区的楼市看来正在降温。鉴于家庭债务高企,将密切关注经济对升息的敏感度。并将聚焦经济潜能和就业市场状况的发展。

  全球经济扩张越来越同步。但是围绕贸易和财政政策仍有严重的地缘政治风险,美元因此走软。加元兑美元走强部分因美元下滑,但更反映加拿大经济的力道。

  来自BMO投资管理公司的高级经济师Sal Guatieri表示,加央行今天加息虽然意外却也是情理之中,主要是加拿大近期经济情况太有力,央行需要加息以防通胀危险。如果下半年到明年加拿大经济温和增长,那么预计加央行可能放缓收紧力度,加元从高位回落。

  这是加拿大央行2010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第一次加息是在7月,加央行加息25个基点,成为跟随美联储进入加息轨道的第一家主要央行。当时加元对美元盘中涨约1.6%,创逾一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