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爱吃的鱼脑中含抗抑郁药成分

加国无忧 2017-09-05 23:35+-

最近发表在英文科技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一份研究证实,安省尼亚加拉河(Niagara River)中十多种鱼类大脑中检测出高含量的人类抗抑郁药物成分,这些鱼类中包括华人喜欢吃的鲈鱼,以及垂钓者熟悉的碧古。

这项研究由美国和泰国的科学家完成,他们担心这对五大湖区的生态环境带来潜在影响,因为尼亚加拉河连接了五大湖中的两大湖,包括安大略湖和伊利湖。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大学(University at Buffalo)化学教授Diana Aga在一篇新闻稿中说,这些抗抑郁药的活性成分可能来自污水处理厂,它们在鱼脑中慢慢积累,我们担忧这将对生态环境,尤其是生物多样性带来严重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抗抑郁药物成分在鱼类脑中集聚可能会影响到鱼类行为,从而对水生物生态系统带潜在干扰。

从目前的检测结果来看,尼亚加拉河中鱼类抑郁药的活性成分的水平尚不足以对吃鱼者的健康造成损害,但对环境的影响却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一位作者Randolph Singh则表示,对环境的影响具体有哪些方面,其程度如何,以及后果怎样,科学家们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应该说,这方面的研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科学家仅知其皮毛而已。

该研究对尼亚加拉河中鱼类的器官和肌肉进行了检测,重点是寻找医药类药物中的化学物质及其成分。被测试的10种鱼类包括碧古,黄鲈,石斑,小口黑鲈,大口黑鲈,赤睛鱼,白鲈,美洲白鲈,以及北美鳟鱼等等。

在鱼类检测样本中,超过一半鱼类样本每一克脑组织所含诺替他林(norsertraline)为100毫微克或更多。

检测发现,石斑鱼脑中的抗抑郁药成分含量最高,每一克脑组织中含400毫微克的诺替他林,它是舍曲林(sertraline)的一种代谢物,而舍曲林则是抗抑郁药Zoloft中的活性成分。其它抗抑郁药Celexa, Prozac以及Sarfem中活性成分的代谢物也在石斑鱼脑中有所发现,但其含量远没有Zoloft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