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多伦多房价骤降!银行房贷缩水

Epochtimes 2017-08-29 16:36+-

逆转:多伦多房价骤降!银行房贷缩水

  多伦多房市突然逆转,房价骤降,已使这个加拿大最大的房市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许多买家在签下购房协议后,房价突降导致其所能贷到的款减少,于是出现不少买家想方设法毁约,这在往年实为罕见。

  目前还不仅是出现买家毁约问题,银行也开始收紧贷款额度,估价师对物业的评估值也做了下调。房市火爆已持续近十年,人们并非没有预料到,房市的拐点会在某时到来,但目前房市的突然变天还是给地产经纪、律师、贷款机构及房贷经纪来了个措手不及,人们都在努力面对新的现实。

  房贷问题大

  据“赫芬顿邮报”报导,多伦多Realosophy地产经纪公司总裁帕萨斯(John Pasalis)表示,大的问题出在房贷上。买方几个月前签下购房协议,房价下滑后银行评估的房价下降,买方就无法获得他原先预计能够贷到款的数额。比如买家原先本可从银行贷到100万元(加元,下同),现在仅能贷85万元。那这突然出现的差额15万,买家只能想方设法补上。他预计有高达5%的交易会有买家毁约的风险。毁约现象在一年前还鲜有听说。

  根据多伦多房地产局的数据,多伦多7月份的房价从4月份的高点下跌了近19%,二手房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40%。

  有知情人士表示,贷款机构自3月份以来,将物业的平均估值下调了了12%~15%。他们要求评估师在评估时要更保守,要提高标准。

  这导致许多已经签下购房协议的买家,不得不去私人银行申请二级房贷(second mortgage)来弥补他们申请到的一级房贷(银行贷款)的不足。

  律师及非银行贷款机构

  在4月份安省政府收紧房市政策后,房市快速冷却,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贷款机构Home Capital Group Inc(HC)遇到客户大量提款以致资金断流的问题,其它贷款机构见状赶紧缩小了贷款规模。

  现在由于买家无法从银行贷到预计的金额,卖家又想在房价进一步下跌之前能顺利完成交易,此时买卖双方都转向律师求助。卖方想要起诉那些拖拖拉拉不愿完成过户手续的买方,而买家则希望律师能告诉他们毁约但不会造成定金损失的办法。

  房地产律师鲍亚伦(Bob Aaron)表示,他一般都劝阻买卖双方不要轻易打官司,因为那耗时(可能需要数年)又耗钱(律师费用一般为3万~4万)。

  买家难从银行贷到足够的款,这给房贷经纪及私人贷款公司带来了生意机会。

  私人房贷公司Atrium Mortgage Investment Corp.提供贷款给那些从银行贷不到足够款的人。其首席执行官古多尔(Robert Goodall)表示,目前出现很多购房毁约现象,他们可以帮买家解决问题。

  Atrium可为为买家提供二级房贷,以弥补银行贷款的不足,或提供过桥贷款(bridge loans,在买房之前或之后将现有住房卖出,但买房交割日在前,卖房交割日在后,如果借款人首付不足,则可以申请这类贷款)。但这两种贷款的利率为7.5%~8%,是银行房贷利率的两三倍。现在申请二级贷款的买方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表示,多数买方现在都可以在私人贷款机构申请到二级房贷,但其高昂的成本以及加拿大央行正在上升的官方利率,在某个时候一定会给更大的市场范围带来影响。它将影响加拿大银行界,也会令加拿大的房市处于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