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太大 顶级华裔名厨给服务生退小费

加国无忧 2017-08-28 20:25+-

加拿大最有名的华裔厨师李国纬(Susur Lee)在多伦多成功经营了一系列颇受西人欢迎的高级餐厅,诸如Lee、Bent、禄记、Fring等等,在有人投诉李国纬的餐厅实施所谓IOU( I owe you)政策,克扣服务生小费来支付工作中犯错的代价之后,社交网络为之沸腾,多伦多数百家餐厅的服务生上网吐槽,呼吁消费者抵制李氏旗下的各家高级餐厅。

这批服务生不仅在社交网站发帖,还专门建了一个请愿网站征求签名,该网站的口号是,李家餐厅:停止IOU政策,将克扣的小费退还给服务生!截至今天上午,在这一网站签名者人数已经超过7,100人。

面对如此巨大的网络舆论压力,李国纬和他的两名均为百万富翁的儿子Levi 和 Kai父子三人联名写信,表示将全额退还扣下的小费,这封信于周日晚间全文发在Reddit上。

信中写道,作出这个决定并不是为了自我辩护,也不是为了试图减轻负面新闻带来的影响。 我们不能夸大事实,我们认为,采取这些步骤是我们该做的正确的事情。

服务生投诉IOU政策令他们损失巨大

就在上周一(21日),曾经在李氏旗下高级餐厅之一Fring's打工六个月并于去年7月辞职的Dylan Turner向CBC新闻投诉,他说本来餐厅服务生的薪资就不高,其中很大部分来自于小费,但因不小心犯错被扣去一大块,真是令人伤心。

当接到上面这个信封时,他一时不清楚为何一下子被扣了这么多钱。但后来才回忆起来,这是一名顾客在吃“霸王餐”之后未付账,经理把这笔账算到他头上了,他隐隐约约记得,那位顾客当时的消费大概是这个数字。

Dylan Turner的同事,也曾经在Fring's当过服务生的Taylor Davis也对CBC证实,他也有过类似经历。他说这个IOUs政策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总怕因犯错而扣钱。他批评政策创造了“恐吓和恐惧”的餐厅文化,让雇员们总是提心吊胆。正因为如此,他也在去年8月愤而辞职,离开了李记Fring's。

李国纬的两名儿子不上班也参加分小费

曾经在李氏餐厅工作过的服务生在社交网站发帖,对IOU政策、工作时间以及小费分配等作了解释,称只要服务客人时出任何状况,都可能给你发IOU;而李国纬和餐厅经理即使不上班也会参加小费分配。这位发帖者特别声明,千万不要公开其用户名。

也有服务生在请愿书上发帖说,除了餐厅经理外,李国纬的两名儿子 Levi 和 Kai不论是在上班,或是不当班,都参加分小费。发帖者对此非常不满,称若是他们上班分小费也就罢了,不上班也要分钱,相当于这两名百万富翁从可怜巴巴、靠小费活命的服务人员的嘴里抢食。

安省明令禁止克扣服务生小费

李氏餐厅的服务生抱怨他们辛辛苦苦挣来的小费被扣除,用于支付他们在工作中犯错的代价——包括撒泼了酒,点错了菜,向客人送错了酒/菜等等,但这一做法早被政府明令禁止,被指违反了安省的就业标准法(Ontario's Employment Standards Act)。

按照该文件,雇主不得从其雇员的小费或其它形式的赏钱中扣钱,也不能因为雇员在工作中犯错,诸如(酒水)溢出,给雇主造成经济损失或(物件)损坏等情况扣除他们的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