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 “微信黑市”大卖食品 惊动政府

加拿大七天传媒 2017-08-25 20:03+-

华人 “微信黑市”大卖食品 惊动政府

华人聚居的列治文市英文媒体《Richmond News》派出卧底记者,加入一个叫做“买得起的海鲜(Affordable Seafood)”的微信群,群里共有120名成员。群主每天更新出售的食品信息,种类最多时可达30多种,包括海鲜、饺子、干货、甜品、奶粉等各种商品。

据报道,买家将订单放在社交媒体上,然后大家约好地点交易。这种交易通常就是给现金,完全不向政府交税。买家还可以订购一些不寻常的东西,比如235克的“海狗”(一种海豹)鞭,有些人认为它有营养,售价为290加元。

卧底记者买水饺

卧底记者加入微信群后,订了一袋速冻水饺,并在列治文市中心的一个停车场与一名自称为“大卫”的男子会面。大卫说,他已经在这个行业工作了一年,在整个大温有数百名活跃的客户。

“但现在的生意更有竞争力了,因为有更多的人这么做(在微信上卖食品)。”他自称与一些当地的工厂有“特殊的联系”,可以在超市外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出售食品,“例如,我卖的饺子通常只卖给餐馆。”

速冻饺子是装在塑料袋里的,里面没有姓名标签、配料、过期日期、工厂名称或收据。“我可以保证质量。如果出了什么问题,请打电话给我,”大卫说。

当被问及商业许可和税收问题时,大卫说:“我赚不了多少钱,帮帮忙吧!”

“私人厨房”客户多

除了食品杂货和海鲜购物,“私人厨房”在微信上也很受欢迎。卖家在家烹饪食物,然后在社交媒体上卖。甜点、菜、汤、火锅和海鲜都可以直接送到客户家里。

科林在2015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曾是一家位于列治文的“私人厨房”的厨师,专门从事甜点的工作。起初,他开了一家餐馆,但在5个月后就关门了,他开设了一家名为“私人厨房”的微信群。他告诉记者,有大约1600名活跃顾客,每天卖15到20个自制的甜点。科林说:“相比于一家餐馆,私人厨房对经营者来说更灵活,成本更低,而且起步更快。”

其实很多家庭厨房的老板,原来都是餐馆大厨。Yiren Wang的朋友就是其中之一。这位中餐大厨做家庭厨房之后,坦言喜欢上了这种“不受规管、不用经历繁杂检查的自由”,而且不用交税后,他挣的比以前更多了。

华人Dorothy Yue向记者展示自己买来的这一桌食物,全部来自家庭厨房。

“微信私卖”惊动政府

去年,30多名中国留学生因在微信上做私厨外卖,被当地中餐馆老板举报,惨遭遣返!而现在加拿大华人“微信团购”和“家庭厨房”的兴旺,也惊动了政府和警方。

列治文市政府发言人Ted Townsend表示,如果有人想在列治文经营生意,那么他们必须拿到许可,无论是送餐服务,还是在某个地点进行生产、销售、办公等环节。

温哥华海岸卫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也已经知道了“食品黑市”的情况,并称食品安全是一个大问题。

“如果你从这种渠道购买食物,你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得到的食材,食材是如何被处理和储藏的,你也不知道他们的厨房里都发生了什么。”温哥华海岸卫生局媒体关系高级专员Anna表示。

不过,对于这种无证经营,想要查处却十分困难,这成为了一个灰色地带。

食检局也表示,他们只能检查商业餐馆的卫生情况。但是,他们倒是接到了两三起有关家庭厨房的投诉。

华人:我们会继续买买买

而不少华人顾客则表示,虽然知道这种地下生意不合规定,但还会继续在微信上或家庭厨房购买食物,“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

Dorothy Yue表示,她自己可以尽量确保买来的东西卫生安全,比如说,她从不在微信上买生肉,只买水果、点心之类,另外,家庭厨房的话她更倾向于已婚妇女,因为她们比年轻的留学生更有经验。

Han Bao则表示,他只相信朋友的推荐,因为朋友们已经帮他“验证”过了。

  • 最新评论
  • muyoupo

    楼下,这是交易,销售税交了吗?政府那里有记录吗?如果交了,拿出来看看。记者没有做交易,他不需要交税。至于收入税,雇主每个月都扣除。你根本拿不出证据说人家没有交税,你可以去告他没有交税。但你只会自讨没趣。

    屏蔽
  • sonchi

    这卧底记者说人家不交税似乎像是可能发生的事,但没有证据,说到底是胡说的。记者我也可以说你没有交税。我怎么不知道。你怎么会知道?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