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父女反目 坑惨同胞终于坑到自己

加拿大必读 2017-08-07 20:57+-

华人父女反目   坑惨同胞终于坑到自己

  加拿大的媒体最近都在报道一桩华人的财产纠纷,之所以这起闹上法庭的纠纷引人关注,一个方面是纠纷双方是亲生的父女关系,另一方面是涉及财产价值很大——总值超过1600万元的两栋温哥华海景豪宅。

  纠纷中的父亲叫李建华,女儿叫李晓奇。发起诉讼的原告是女儿,她诉讼的理由是这两栋房子虽然注册在父母名下,但当年实际出资人是自己,所以要求法院把上面两栋房子的所有权判给自己。

  他们家女儿也这么有钱?多年之前就买得起温哥华海景豪宅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李建华父女当年狠狠坑过一次中国股民,他们曾联手违规从中国A股套取了8亿多现金。

  公司董事长违规从A股套现

  李建华在去加拿大之前,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威华股份的董事长。提到这家公司,很多股民那真是恨得“咬牙切齿”。

  威华股份作为A股上市公司,当年本来在A股混得不怎么好,股价长期在5块钱以下徘徊。2013年11月,一则关于威华股份的利好消息让广大股民眼前一亮——赣州稀土可能会出资75亿人民币与威华股份进行重组,最终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这个利好消息一经威华股份正式披露,股价就一路飘红。当时连续拉出12个涨停板,股价最高摸至30元。整个2014年,威华股份的股价一直在20到30元之间高位震荡。外界普遍对这次借壳行为极其看好,所以即便是在股价的高位,还是有很多A股股民愿意冒险继续“押宝”。

  幸福来得突然,走得也突然。2015年1月,威华股份突然宣布这次重组失败了。重组失败,股价自然跳水,一大帮子股民被套进去了。事情到这里,其实都很正常。股市本来就是有利好也有利空,有涨停就有跌停。但几天之后的一则消息就让股民很气愤了,深交所指出威华股份董事长李建华和他女儿,在2014年6月到他们宣布重组失败之前,股价高位的时候多次抛售了自己手上的股票。根据计算,李建华及其女儿李晓奇在“重组失败”之前累计通过股市套现8.31亿元人民币。

  最终,他们被判定为违规减持,受到了有关部门一千多万的罚款。但是广大股民很气愤,股民觉得这就是内幕交易,自己的钱都被李建华和他家人坑了。于是开始维权,在维权行动最激烈的2015年3月,威华股份甚至为躲避股民维权,公司办公地址由广州市变更至广东省梅州市,而“搬家”的原因就是“广州管理中心因投资者的不理智行为而影响到了正常的办公秩序”。

  当年的7月,李建华宣布辞去威华股份董事长职务,当时公开的理由是“个人原因”。具体个人什么原因那就确实无人知晓了。

  房子到底属于谁还真不好说

  2014年下半年父女联手从股市套现8亿多人民币,如今却因为豪宅归属问题反目,也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

  根据本案的庭审文件,这两栋海景豪宅是2011年12月开始注册人变更为李建华和他妻子的。也就是说,广大股民可以放心,买房子的钱并不是来自于中国A股。因为买房的时候,国内这边威华股份还没有宣布要重组,股价还在低位震荡。不过当时温哥华房价也比现在低了不是一点。

  如今,根据估价部门的认定,两栋房子一栋价值785.8万加币,另一栋价值833.3万加币,一起加起来就是1620万加币,折合人民币达到了9000万左右,确实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了。

  据不少网友分析,这房子背后的家庭纠纷应该还有一层隐情。房子2011年注册在李建华和老婆名下,但李建华的老婆在2013年6月去世了。老婆去世之后,原来归属老婆的一半产权也归属到了他自己名下。网友们说,可能是女儿想防止“后妈”……大家懂的。

  女儿这边现在主要就是向法院强调了这么几点:

  虽然房子写的父母名字,但买房子的钱是自己出的。

  自己与丈夫一直在负责这两栋房子物业税、杂费以及房屋保险费用等开销。

  自己一直视父母为“住客”,完全无意把两幢物业作为礼物送赠父母。

  除了要去法院认定自己为房主之外,还要求法院先禁止她父亲出售房屋或者转换业权。

  大家都知道一般常识是父母出钱帮儿女买房。但这次是儿女称自己出钱买房。有法律人士认为,本案关键还是女儿这边要向法庭证明自己当年有经济实力买下这两栋豪宅,还要证明这钱来源到底是哪里。

  希望这事不要再扯出当年A股的什么“故事”了,中国的股民们经不起太多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