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意无意闯了祸的人 不该认真道歉么?

温哥华港湾 2017-07-07 22:4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温哥华有很多让你心平气和的地方,但有时也会发生让你气愤的事情,不吐不快,于是决定写下此文。

那些有意无意闯了祸的人 不该认真道歉么?

  那个被绊倒的孩子,如果是你的孩子呢?

  前一阵儿子幼儿园搞聚会,家长来了很多,在草地上边吃东西边聊天。一个华裔小朋友看见妈妈拿着美食来了,兴奋跑过去,被一位男性家长伸出的长腿绊倒在地,趴在地上开始哭。那位家长估计也就斜眼看了孩子一眼,未作任何别的表示,继续和身边朋友聊得火热。小朋友的妈妈象所有关心爱护孩子的妈妈一样,赶快蹲下身子把食物盘子放在草地上,伸手把孩子抱在怀里哄。

  笔者在一旁看到这一幕,对绊人者继续聊天的态度非常看不惯,赶快走过去想帮帮那位一手抱着摔哭的孩子,一手又拿起食物盘子的华裔妈妈。妈妈用中文向我抱怨起这位绊倒人的男性家长,他居然头都不歪地对她说了声,“孩子没有事。”

  这种说法是否太奇怪了?您是个大男人,看见常常顾不得看路的小孩子跑过来,腿也不缩回一下。即使来不及缩腿,看见孩子因为你摔倒在地上,也不弯腰扶起来,还不对孩子和其家长说一声简简单单的道歉,倒来一句,“孩子没有事。”

  这话该是你说的么,应该是被绊倒一方表示不在意他不小心绊倒人说的话吧?也许这位男性家长大大咧咧惯了,会觉得这根本不是个事情。但如果被绊倒的孩子是你自己的孩子,还趴在地上哭得伤心,你就一点没有表示么?

那些有意无意闯了祸的人 不该认真道歉么?

  儿子吃得正欢的冰淇凌,被意外冒出的球打翻在地

  华裔妈妈和其孩子的遭遇,让我想起自己有一次带着小儿子去公园玩的经历。他开心地拿着刚买的美味冰淇淋,吃得正欢。我们当时在公园草地上走,突然有一个球砸过来,儿子的冰淇凌被砸倒在地。儿子一下子伤心地要哭,弯腰就要捡掉在地上烂掉的冰淇淋。冰淇淋已经和草、泥混合在一起,怎么可能再吃,我连忙阻止他去捡,小儿子真的哭出声来。

  有个十岁左右的男孩过来捡起球就跑,他的爸爸站在不远处淡淡说了句道歉,父子俩又继续没事人一样有说有笑开始扔球。而我这边呢,儿子哭闹着非要捡掉在地上的冰淇凌,我又心烦又气愤地瞪着父子俩。他们惹了祸跑开去玩,一点儿不关心给别人增添的麻烦。那位男孩的爸爸看我生气地瞪着他,冷着脸说了句,“怎么了?我不是道歉了么?”

  是啊,怎么了?一句漠不关心的道歉不是就解决了这个意外?我该心平气和带着哭闹的孩子离开,还是跟他好好理论下?其实我非常盼望的是,父子俩能有至少一人蹲下身子来,安慰一下为了那个烂掉的冰淇淋伤心至极的孩子。将心比心,如果你心爱的物件一下子被他人无意中的举动彻底毁掉,难道不能要求下真诚的道歉和安慰么?

  有时感觉作为孩子的妈妈挺无力的,我应该和没有素质的父子俩大吵一顿么,一显得我也没有素质起来,二心里没有底,我一个带着孩子的弱女子,能吵得过身强力壮的父子俩么?最后的结果是,我气愤地抱起哭闹的儿子离开,又去给他买了新的冰淇淋,安慰一下他受伤的小心灵,那天的好心情被彻底破坏。

那些有意无意闯了祸的人 不该认真道歉么?

  宠物狗咬了别人家孩子,狗主人居然拉起狗逃走了?!

  女儿学校家长群里的很多父母近来正气愤填膺讨论一桩事情:有一天在学校操场,一只黑色斗牛犬把一个在操场玩的小姑娘咬伤了。男主人当时还牵着另一只同色斗牛犬,咬人事件发生后,他竟然带着两只狗迅速离开。

  最初的发帖者询问是否有人认识两只狗的主人,并善意提醒大家看到没有被拴住的狗多加小心,还建议养狗者在公众场合拴好狗。被咬伤的小女孩后来去附近医院看急诊,幸运的是受伤不严重,医生帮助其处理了伤口,但并没有给她打狂犬疫苗,一是据说因为这里的狗按规定都应该注射狂犬疫苗,二是加国现已没有狂犬病病例。热心家长们很关心此事,有的人称被咬者当时就应该报警,还有人在学校附近发现疑似咬人狗,跟踪了一段路,但是跟丢了。

  加拿大发生狗咬人事件并不罕见,有的人被咬得还非常严重。此次事件的不同寻常之处是,狗主人发现自家的狗咬伤人,咬的还是孩子,居然非常不负责任地离开,确切地说是逃走了。有家长认为这和司机撞人逃逸是一样性质恶劣的。

  比起上文中提到的男性家长绊倒人,父子俩打球撞翻别人的冰淇淋,狗咬人要严重很多,但共同点是,闯祸者都把自己有意无意惹的祸不当回事儿,根本不向受害一方认真道歉并安慰。那位狗主人除了真诚道歉,还应该更加负责,协助被咬的孩子处理伤情,也应该积极配合提供狗的防疫证明。

  有些祸其实是可以避免的,你看到小孩子跑过来,把腿及时缩回去,就不会绊倒人;看到有人在草地上走过来,就暂时停止扔球,球就不会砸到别人;你到学校遛狗,周围都是玩耍的孩子,如果一直把自家狗牢牢拴住,就不会发生狗咬人的事情。

那些有意无意闯了祸的人 不该认真道歉么?

  笔者总听到加拿大的养狗者说自己的狗“NICE”,真是无法苟同。有一次带孩子在公园玩,一只强壮的狗凶猛地向我和孩子跑过来,吓得我们躲在一角直哆嗦,还好狗主人及时赶到,牵住了狗对我们说,“别害怕,这狗很NICE。”难道对狗就没有别的形容词了么?你家人爱狗、不怕狗我没有意见,但也别想当然以为所有人都不害怕狗啊。

  但是在加拿大,就是有很多人不喜欢把狗拴住,不管他们的狗是真温顺还是假温顺。被人提醒应该把狗拴上时,不是不加理睬,就是找各种理由辩解,这些狗主人有西人,也有其他族裔。本文中提到的其他惹祸者也是包括西人和其他族裔。一个人有没有真诚道歉的素质,跟族裔没有关系。哪个族裔都有没有责任心、同情心,只关心自己的那种人。

那些有意无意闯了祸的人 不该认真道歉么?

  有的时候多站在别人角度想一想,就不会绊倒人后还能继续聊天,撞翻孩子的冰淇凌让人伤心哭起来后,还可以开心玩球,自家的狗把别人咬伤,还能漠不关心离开。如果下一次是别人不小心惹了祸,倒霉的是你,却得不到一句真诚道歉和安慰的话,你就会体会到内心有多么难受。

  加拿大人本来是个喜爱道歉的民族,身边却发生了这些不和谐的事情。笔者在此想说,别让自己的行为毁坏了周围的美好,别让自己的冷漠冰冷了世界的温暖。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