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温暖的木屋

万维读者网 2017-06-08 23:11+-

温哥华温暖的木屋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甘茂华: 在加拿大温哥华,绵延的海岸线,广袤的森林,温暖的气候,美好的木屋,让人感受到这里是一个诗意栖居的地方。温哥华不像高楼林立、人流汹涌的北京和上海,而像一个田园牧歌式的乡村城市,甚至还有几分土气。但正是这朴素而又美丽的氛围,去除了浮躁喧嚣的时代病,让城市散发出生机勃勃的光芒。我对那些风采各异的木屋情有独钟,那亲切的人间烟火味,正是从这里悄悄地飘起来。

  女儿家住在西温,那是一幢坐北朝南的房子,国内叫别墅,北美叫独立屋。房子修在山坡上,背靠海湾,前面连接高速公路。这样的独立屋像茶园一样,一层一层,从山脚往山上蔓延。与海湾垂直的公路直通山脚小镇,从家里走到海湾,只要20多分钟。一幢幢独立屋与海湾平行,远看仿佛天上的街市,入夜灯火灿灿,犹如银河落人间。

  北美木结构住宅的房子,像隨心所欲地搭积木似的,外观十分美丽。有城堡式的,也有楼房式的,还有平房庭院式的,坐落在绿树环绕之中,如同童话般的木屋,给人无穷遐想。女儿家的房子有三层,底层是出租房、车库和儿童游戏室,二层是客厅、书房和厨房,三层是三个卧室和洗衣房。两个露天阳台,三层坡式屋顶,前后都有草坪,松柏组成围墙。清晨,站在客厅就能看见大海;傍晚,坐在露台就能欣赏倦鸟归林;正所谓风景这边独好。不要以为女儿女婿是大款,他们只是普通劳动者,靠着在海外十几年的积攒和房贷,才修起这座房子。况且,这样的房子成千上万,在温哥华是算不上什么稀奇的。

温哥华温暖的木屋

  温哥华到处都可以看到漂亮的木屋。我在机场候机楼、西温社区、山下小镇和城市街道两旁,看到了一个木屋世界。据说,加拿大居民90%的住宅是木结构房屋。那种造型独特、质朴厚重的木屋,带给人的不仅是赏心悦目,还有温暖舒适的感觉。这样的木屋冬暖夏凉,环保健康,而且抗震性能好。这让我联想起鄂西山区老家的吊脚楼,同是木结构,却没有温哥华木屋的精致和科学。特别是多雾和潮湿的冬季,温暖的木屋是与本地环境和谐相处的一处生命空间,更具有家的魅力和亲和力。

  为什么此处遍地木屋?我想一是气候的需要,阴湿多雨,木屋可以调节冷暖;二是加拿大森林资源丰富,建筑材料因地制宜,木屋普及顺理成章。据资料记载,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位于北美西北部的经济圈,土地面积达9500万公顷,将近2/3为森林所覆盖,约占加拿大陆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加拿大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分布最广的省份,全省森林面积达6000万公顷,占陆地面积的63%。难怪有人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木吃木,加拿大木屋独步天下。

温哥华温暖的木屋

  木屋的建筑用材主要是松树、雪松、柏树、冷杉、紫杉等。这些树种并非只长在树林里或公园里,而是在平常人家的房前屋后和城市的草地路旁隨处可见,温哥华整个城市就是一个森林公园。我常常坐在露台上看树、看草、看花、看海,心里涌动着辽远的思绪。尤其雨天,那些树干上长着青苔、树梢上挂着珍珠般雨珠的树墙,让我构思着诗和远方的故事。山那边是海,是美丽而又温暖的木屋,是灵魂和身体的栖息地。这里,就连淅沥的小雨也变得年轻了。我想,如果没有木屋,旅游城市温哥华还能说风景如画吗?

甘茂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散文家,词作家。历任湖北作协理事,湖北流行音乐艺术委员会理事,宜昌市作协常务副主席。

作者寄语:我认为散文的价值最终是温暖人心。散文是艰难时世中为人们洒下的一捧甘霖。这种温暖人心,要动真感情,要把作者心灵深处对生命的感悟和体味写出来,这才有可能在散文中读到真诚而美好的灵魂。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