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狮拖女孩变国际新闻 有细菌感染风险

星岛日报 2017-05-22 22:46+-

  列治文在上周六发生海狮把华裔女童拖下海事件后,港口管理部门在事发码头加贴安全公告,并派专人巡逻。温哥华水族馆(Vancouver Aquarium)称女童若被海狮咬到,有感染细菌风险,希望女童家人尽快联系水族馆检查身体,以策安全。而在卑诗一大学生把上周六海狮叨人视频上传YouTube后,已累积近720万次点击,现在海狮事件已变成了国际新闻。

  列治文南部史蒂夫斯顿(Steveston)渔人码头上周六发生惊险一幕,海中体型庞大的海狮被人们所抛出面包屑吸引,在码头边不断游动,后来突然跳起,咬住坐在码头边一个华裔女童的裙子,把她拖入水里。随后一亚裔男子迅速跳进河中救起该女童,事件中幸无人受伤。目前不清楚女童与救人者的关系,在视频可以听到女童和家人用普通话交谈,有人猜测女童是来自中国的游客,救人男子或者是女童的家人;也有媒体报道,指该男子是女童的外公。

  须动用特殊抗生素治疗

  温哥华海洋馆海洋哺乳动物高级训练员海森(Danielle Hyson)表示,海狮口中可能携带某种特殊细菌,该被咬女童有遭感染风险。海森说:"它须要动用一种特殊抗生素。我们有治疗这种细菌感染的方法,希望女童的家人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很担心女童的健康状况。"

  史蒂夫斯顿港口局(Steveston Harbour Authority)主席科斯曼(Robert Kiesman),星期日接受Global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港口码头原已贴有多张公告,提醒人们勿向海洋动物餵食,似未获当事人注意。港口局星期日贴出更多告示,并增加了巡逻人员,向游客作出口头提醒。

  公告规定,游客和居民须与水中动物保持距离,不得打扰动物,也不得向动物餵食,违者可能被处以高达10万元罚金。还有一张公告特别列出海狮和海豹的生活习性,提醒民众不要与牠们互动。据悉该头拖女童落水的海狮体重约一千磅。而在周六女童出事地点,也新贴醒目的公告:"请不要向海狮餵食"。本地社交媒体有网友就认为,列治文华人众多,这些公告应该加上中文,以取得更佳警示效果。

  专家盼市民汲取教训

  海狮叨女童落水事件已变成国际新闻,照片在网上受到热议,该海狮彷彿一下子成了"超级明星"。星期日不少市民前来渔人码头,冀目睹该海狮活动情况,围观者众;人们确看到野生海狮游动,但是不能确定是否同一头海狮,各人保持警惕,也没人餵食。

  海森就向媒体解释周六海狮叨人事件:"之前一直有人餵食,后来餵食停止,海狮就不高兴了,起先探出头来向人群发出警告,但人们并没有后退,反而与海狮靠得更近,最终激怒了海狮,牠更跳起来把坐着的女孩拖下水。"

  海森希望市民汲取教训,尊重野生动物,"不要逗弄他们,不要把手悬在水面上,也不要把牠们当成宠物狗,要把牠们看作是具有攻击性和具有力量的动物。"

  在周六拍下海狮叨人视频的是卑诗西门菲沙大学(SFU)学生藤原(Michael Fujiwara),他称自己经常到码头拍摄野生动物,但这是第一次看到海狮如此具有攻击性:"我同意很多人说的,牠并不是一只『杀人海狮』,只是因为没有受到人们的正确对待。"

  藤原所拍摄的该条YouTube视频,自从上周六下午推出后,旋即在网上爆红,截至周一凌晨2时,已累积近720万次点击(用手机扫扫文章旁边的二维码,可即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