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鼓包谁的错?这件小事关系行车安全

轮胎之家 2018-04-08 15:16+-

轮胎鼓包谁的错?这件小事关系行车安全

  轮胎鼓包作为最常见的轮胎病像,备受广大车主关注,经常会有车友抱怨 “新买的轮胎才跑几百或几千公里就鼓包了。

  大家都知道,轮胎鼓包大多出现于轮胎胎侧,而轮胎胎侧是由橡胶和帘线组成,轮胎鼓包主要取决于胎体帘线的状态。在外胎橡胶层之内,有一层由聚酯帘线等材料组成的帘布层,它是轮胎的受力骨架层,用以保证轮胎具有必要的强度及稳定性。一旦帘布层受损,胎内的气压就会失去控制,从而导致外胎受力不均,受力高的部分会突出。于是,鼓包就出现了。

  轮胎鼓包的类型

  长条状鼓包

  原因:帘线稀开 帘线稀开是由轮胎生产过程帘线密度不均造成,鼓包沿帘线方向呈长条状鼓起,这种属于轮胎质量问题,可以申请索赔。

  不明显鼓包

  原因:帘线搭接 缠绕一周的帘布层在接头处会有重叠部分,轮胎充气时,重叠部位鼓起并不明显,造成轻微凹陷的视觉效果,但这并不影响轮胎正常使用。

  圆形的鼓包

  原因:帘线断裂 当车辆高速通过坑洼路面或经常碾压马路牙子,由于外部的意外冲击力超过帘线扯断强度,导致帘线断裂,在轮胎内压作用下,该部位就会出现拱起,造成圆形鼓包现象。

  轮胎胎压

  胎压过高和过低都会导致鼓包。胎压过高,轮胎变硬,胎面与地的接触面积减小,影响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轮胎易磨损;胎压过低,轮胎受撞击时容易在障碍物与轮圈之间剪切力较大而断裂。

  马路牙子

  一辆车开上马路牙子,轮胎会变形。车速越高、与马路牙子接触的角度越小,变形就更严重。另外,如果车子以较高速经过一些凹凸路面时,比如凹坑或者井盖等,轮胎也会因为受到瞬时的强大冲击而使帘布层发生断裂。这些都是轮胎受外力造成的,而非轮胎本身的问题,再坚固的轮胎,也经不起这样折腾。

  如何避免轮胎鼓包

  1、通过坑洼路面时,减速通过;

  2、上马路牙子时,让轮胎慢慢地轻轻地接触到台阶,然后加油靠发动机的动力把车拉上去,决不可靠车的惯性直冲上去;

  3、通过路面的障碍物时尽量避让,如果小的障碍物避让不了,那就用胎面正面通过,千万不可用胎侧蹭过去。

  综上所述,大多数的鼓包现象都源于不良的驾驶习惯,只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就和鼓包说拜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