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还是忽悠:汽车挡位越多越省油?

燕赵汽车网 2017-11-01 10:36+-

真相还是忽悠:汽车挡位越多越省油?

  现实生活中,不少朋友都在问,档位越多的车,真的越好吗?低档位的车就应该被淘汰么?

  实际上,档位越多并不意味着车就越好,而意味着更贵,其实这些内容很多都是厂商宣传和“忽悠”的伎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关于多档位变速箱的谣言和误区。

  言论一:档位少就是技术落后

  事实:如今汽车变速箱的档位越来越多,实际上各大车厂为了提高变速箱传动效率,减少碳排放做出的技术处理,和升级改造。

  因此,这并不意味着4速变速箱就比6速、7速变速箱的技术落后,因为20年前的速换挡逻辑,和20年后的换挡逻辑,其实是一样的,而不一样的则是多档位变速箱多了几个齿轮一样。其实这就好像,你不能说27速的自行车,要比18速的自行车更高级,是吧!

  言论二:档位越多越平顺

  事实:档位越多,变速齿轮也就越多,档位切换相对就越频繁,顿挫感就越小,变速箱传动也就越平顺。逻辑没有错,但问题是换挡跟档位多少没什么太大干系,与车辆出厂前的调校和电脑的处理有关。

  也就说,即便档位很多,但是电脑判断换挡的速度并不灵敏,或者调校不合理, 都会出现顿挫感。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跟驾驶者,本身踩油门的力度和习惯有关。

  言论三:档位越多越省油

  前面说过,多档位的设计主要是为了提高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减少碳排放,因此相对多档位的车确实更省油一些。不过,档位越多那么换挡就会越频繁,而切换档位时 的空挡时间也就越长久。假设普通AT变速箱的换挡时间为0.2秒左右,那么8速变速箱的切换档位的次数可能需要上百次,因此空挡油耗也不小。

  当然,这些也都是理论上的猜测,宝马曾经做过测试,8AT比6AT效率提升了5%至10%,8AT至9AT效率只提升了1%左右。但是问题,8AT、9AT变速箱的价格,可比6AT变速箱贵出一大截!性价比如何,大家自己就能算清楚。

  哪个档位数的车性价比更高呢?

  其实对于家用车来说,6、7速的变速箱还是比较经济实惠,扭矩承受力也比较宽泛,维修保养的价格也不会贵得吓人。

  总而言之

  当然,如果你更强调平顺和省油的话,不如换个CVT无级变速箱,模拟20个档都没问题……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而我们主要表达的是,切勿迷信多档位变速箱,实用才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