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买旧车的实用步骤

洛杉矶华人论坛 2017-09-11 10:30+-

  想当年我还是穷学生的时候,根本无力买新车。即使是旧车,也是想了又想,最后花了2100刀,买了一辆8年新开了2万多英里的福特嘉年华(FORD FESTIVA)。那辆车陪伴我完成了学业,后来给了我弟,又开了两年。最后以1900刀卖掉了。在我们手上,这辆车基本没修过。后来我成了一名汽车工程师,因为工作需要,整天开车,从奔驰(Benz)宝马(BMW)开到花冠(Corolla)思域(Civic),从福特林肯(Lincoln)开到通用Cobalt,从美国的凯迪拉克(Caddy)开到中国的五菱,大大小小的车已经数不清。不但如此,为自己和帮别人也买过许多新车和旧车。每次看到网上我们中国人在美国被宰,十分惋惜。特此撰文,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买车实际上是作一系列的选择和不断验证自己的判断,同时也是考验自己的耐心和能力。为了避免陷入无休止的买车过程,有时也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判断和战略,抓住主要的,撇掉次要的,然后继续。记住:现在的汽车就是十年前国内的自行车,一个工具而已。买的不好不必垂头丧气,因为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买来就应该庆贺,因为你有车开了。车是死的,人是活的,别怕,多看看这里的修车部分,多问问内行人,应该可以把车弄好。

  第一步:确定自己是不是要买旧车(对于预算大于1万5以上的人)

  如果你已经决定买旧车,那么要夸你,因为你的决定很明智,你几乎可以得到一辆性能与新车一样的好车,而且不必为新车的高折旧而烦恼。旧车,即使一年的旧车,也有20%-30%的折旧。买旧车的好处还有:

  用同样的价钱得到更豪华、性能更好的车;

  省了保险开支(Car Insurance Cost);

  当然,很多人会说:“旧车修起来麻烦”。的确,很多人对修车被宰记忆犹新。然而今天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不严重了:

  今天的汽车比以前更可靠(有谁看见高速公路上有人加冷却液的?);

  今天的汽车比以前有更长的保修期(5年保修的厂商比比皆是);

  今天的汽车厂商出售延长保修期(OEM Extended Warranty);

  第二步:确定自己的价格范围

  首先要搞清楚旧车的成本有哪些: 1. 旧车价(Used Car Sale Price);2.税;3.保险和牌照费(Insurance and Title);4.你可能要考虑的还有是否买汽车厂商的延长保修期(Extended Warranty),以及燃油经济性(Fuel Economy)和剩余残值(Resale Value)等等。通常在旧车价上加15%-20%才是你最后拿到家里的价格。

  我们最通常看到的情况是:车的价格越看越高,最后买车的价格已经与开始的预算相差太远。这说明功课还没做到家,让市场牵着你的鼻子走了。你要停下来问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车的什么功能必须要有,什么功能可以不要?”

  第三步:确定车的主要用途

  平常买买菜?上下班?居家过日子(接送小孩,兼装修房子运货)?做生意显示身份?还是其它特殊用途(越野、拖挂、工程、载货)等?注意关键词:“主要”。不要搞大而全什么都想要,要懂得放弃。你想的越清楚,买车买的越快越便宜。

  第四步:确定车型

  确定主要用途后,就对车型有数了。对于居住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可以先大至锁定特定的车型,然后专门研究对比,这样的好处是试车时有对比,好坏一目了然。对于居住在小地方的人来说,不要未买车前先认定非要买什么特定的车,不然有可能错过一部非常好的车。对于从来没有买过车的人来说,你也可能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每辆车都事先上网查资料。

  第五步:上网搜索

  现在大多数的旧车买卖信息网上都可以看到,常见的网上卖车网站有:craigslist, autotrader, cars。如果你是学生,你应该也可以在学生会网站或者学校BBS上看到旧车信息。还有一些其它方式,如租车公司的旧车出售,警察局汽车拍卖,熟人、朋友旧车等等,就不一一介绍了。(上网搜索小诀窍:使用RSS READER, 例如你可以设置GOOGLE READER每天自动更新craigslist的卖车广告,可以节省时间。)

  价格比较:价格过高当然不要,但是价格过低也是十有八九有问题,想想现在资讯发达,凭什么让你得便宜,除非是你娘舅。记住:你的任务是用尽可能接近private party(私人成交)的价格买到车,而不是拼命找低价买车。

  建议:

  买美国车的旧车里程数一般不宜超10万英里,除非你十分内行。

  买日本"两田"(丰田、本田)旧车可放宽至15万英里,但一定要确认“正时皮带timing belt”在规定时间/里程数内更换过了。

  经济拮据者不要去买旧豪华车(不论美、日、欧),越豪华,故障的几率越大,零件费也往往越贵。

  不要害怕修过的车,修过的零件比不修的零件寿命长。

  第六步:电话询问

  对价格合适的车,做电话询问(http://www.nychinaren.com/f/page_viewtopic/t_26722.html),如果连续两三次,你打过去电话被告知车已卖出,说明你有眼力,离成功之路不 远了。你要做的是训练你的眼力使之锋利无比,一旦看到广告,不用上网也能立即判断出是否价格合适。如果合适,立即打电话约看车。不要 忘了查VIN

  第七步:实地看车

  与卖方约定时间看车,要请上一位懂车的朋友,并随带本《检查清单 http://www.nychinaren.com/f/page_viewtopic/t_26724.html》。其实,照此清单先检查一下你朋友的车是个好主意,这样可以熟 悉检查过程。

  第八步:商定价格

  车辆基本满意就可商量价格。按本清单看车,十之八九可以看出一些毛病,只要据理力争,一般可以砍低一些价格。

  第九步:联系保险公司

  告诉保险公司自己要买车,并提供车号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告诉你接下来怎么做。

  第十步:付款交接, 过户

  好了,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你绷紧的弦可以松弛下来了。现在可以享受你的新宠:一辆很好的二手车。上路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