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耐撞!车辆越轻意味着安全性越低?

盖世汽车网 2017-08-03 09:56+-

谁更耐撞!车辆越轻意味着安全性越低?

  据报道,为满足美国联邦政府的燃油经济性新规,汽车业不得不竭力实现为车辆减重,进而实现汽车轻量化。然而,在发生碰撞时,较重的车型V.S.较轻的车型时,究竟谁更耐撞呢?

  在2017年管理简报研讨会(Management Briefings Seminars)上,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CAR)的首席执行官Jay Baron向负责宝马轻量化及车重的负责人Florian Schek提问:“轻量化车辆的安全性与耐撞性能否媲美肌肉车(特别是老式车辆)?”

  Schek回应道:“安全性与车重毫无关联,上述这两类车辆都必须符合碰撞测试的相关要求。”

  在某些时候,质量系数确实有影响。举个例子,若重卡与微型车发生碰撞,卡车的耐撞性及受损情况相对能好点。

  但在谈到碰撞测试时,Schek也举了一个“反例”——Smart的微型轿车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全尺寸轿车。Smart微型车在碰撞测试中的表现反倒要好一些。尽管该款车型的体积较小,但其结构完整性(structural integrity)更强。

  Schek表示:“若碰撞车辆属于不同(体积)尺寸时,结果难以断定,小型车辆的表现未必会差。”

  Baron同意其观点,认为当今轻量化车辆的耐撞性(crashworthiness)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宁愿选择开一辆轻量化车辆,也不愿驾驶20年前笨重的老古董(旧款车型)。

  思迈汽车信息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汽车资讯服务部的执行董事Michael Robinet表示:“据估计,未来,车企在打造轻量化车辆时必然会提升车辆的安全防护能力,如今各大车企纷纷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车辆,该类车辆可避免发生车辆事故。”

  他表示:“出于安全性考虑,将车重减半是可行的。各大车企纷纷采用强化钢材并提供各类高科技防碰撞设备,进而提升车辆的安全性。”

  在谈到自动驾驶车辆时,Robinet表示:“若能避免车辆的碰撞事故,那么就可以放心地为车辆减重。”